设为首页 | 加入收藏 | 员工专区
东乡县供销社河滩树林农民专业合作社新闻动态合作社新闻首页 >> 新闻动态 >> 合作社新闻 >> 站内新闻

花椒的栽培技術要點

2011-05-28 12:43:46作者:摘自农业信息网阅读次数:553打印返回
  标签:祁杨牌花椒  

      花椒屬芸香科花椒屬植物,有溫中散寒、燥濕殺蟲、行氣止痛的功效,還是重要的食品調味原料。它喜陽光、耐干旱、瘠薄,特別適宜於梯田地、邊隙地、荒地、果園四周等栽植。是一種集生態效益與經濟價值於一體的兼用樹種,是西部干旱地區實施“退耕還林”工程的理想樹種。現根據三原縣西陽鎮高賀村群眾近幾年在實施“退耕還林”中的實踐經驗,總結花椒的栽培技術要點如下,以供參考。

  一、花椒樹的栽植

  1.栽植時間 春季和秋季均可栽植。春栽於土壤解凍後至苗木萌芽前進行﹔冬栽於落葉後至上壤凍結前進行。栽植宜在秋季或雨後進行。

  2.栽植密度 為了便於採收,株行距為1.5×3.0米。

  3.苗木選擇 選用苗高60厘米以上,地徑0.6厘米以上,具有3條以上10厘米長側根,無病蟲害,和機械損傷的優質壯苗。隨起苗、隨運輸,苗木出圃時打捆後用塑料袋包裝,運輸途中遮篷布,盡可能減少水分散發。經長途運輸的苗木抵達後在清水中浸泡24小時,使吸足水分,再用生根粉處理。

  4.整地方式 荒山造林,採用魚鱗坑反坡階整地,栽植坑為50×50×40厘米,外沿高出30厘米。退耕地修集雨坑,將梯田隔成小方塊。土埂高30厘米,寬30厘米。以栽植點為中心進行挖土,逐步向外擴大,將挖出的熟土集中堆放,用生土堆成外高中心低的漏斗式集流面,在坑穴中心挖60×60×50厘米的鍋底狀植樹坑,將熟土回填植樹坑內。最後將集流面夯實拍光。

  5.做泥鍋 在地頭挖一土坑,填細土,用水攪拌成泥漿,栽植前將苗木根浸泡在泥鍋內。

  6.定植 栽植時將泥漿蘸根的苗木置於坑穴,扶直樹身,嚴格按照“三埋兩踩一提苗”的步驟栽植。栽植深度以比苗木原土痕深2∼3厘米。栽後澆定根水,水滲完後封土。定杆於地面5-10厘米處。

  7.覆地膜 以定植苗為中心,將周圍耙細做成淺鍋狀,並覆蓋80-100厘米見方的地膜,從而達到保濕、增溫的效果,以利苗木生長。

  8.覆土球 冬栽苗木,在平茬後的剪口上覆細土,使苗木剪口不外露,成土球狀。

  二、花椒樹的管理

  1.修整樹穴 冬季防凍而在主干處堆的土球,氣溫回升後要及時刨開。並重新修整樹盤。要適時鬆土閉墒,保證花椒樹苗發後有足夠的水分。

  2.澆水 澆好越冬、萌芽,果實生長期三次水。應配合施肥澆水,以充分發揮肥效,促進植株生長發育。成活後在5月份和6月份各澆水1次,同時追施少量氮肥。7月上旬以後應停止施肥、澆水,以免二次生長,影響果實發育和枝條越冬。

  3.施肥 幼樹每株施農家肥5-10公斤,尿素0.5-0.15公斤,磷肥0.1-0.2公斤﹔6-7年生樹,每株施農家肥15-20公斤,尿素0.5公斤,磷肥1-2公斤。花期、果實膨大期要酌情施化肥,以提高坐果率和促進果實生長。

  4.清除雜草 花椒根系淺,雜草與花椒爭肥爭水現象相當嚴重,故有農諺“花椒不鋤草,當年就衰老”說法,特別是在1-3年生幼樹期,為花椒定植後的緩苗期,應及時清除雜草,以促進樹勢健壯生長。

  5.整形修剪 栽後當苗木高60厘米以上時,及時定干50-60厘米,不宜過低或過高,過低不便管理,過高不利於樹體生長和樹冠擴大。

  整形以自然開心形為主,一般留主枝5-7個,每個主枝上再選留2-4個側枝。結果樹修剪以疏為主,疏除病蟲、交叉、重疊、密生、徒長枝,去強留弱,交錯佔空,做到樹冠內外留枝均勻,通風透光,立體結果。

  6.病蟲防治 從開春就要開始注意病蟲測報、及時防治。主要病害有鏽病和褐斑病,其防治措施主要是及時噴洒多菌靈等。蟲害主要有蚜蟲、天牛和鳳蝶。蚜蟲主要在花期及果實生長期發生,噴2.5%的敵殺死4000倍液防治﹔鳳蝶可用50%敵百蟲1000倍液噴洒。天牛蛀食枝干,防治天牛主要是直接向其隧洞插入毒簽,用注射器向蛀孔中注入800倍甲胺磷,也可採用捕捉成蟲,用鐵絲鉤殺幼蟲。

  三、花椒樹的繁育

  1.種子採收 一般8-9月份是花椒收獲的季節,也是花椒育苗採種的大好時機。當前推廣的品種主要有大紅袍(獅子頭)、小紅抱、黃金椒、油椒等。採種樹應選擇樹勢強壯、結實多、品質優良的中齡樹。採收時選用成熟充分、果實外皮紫紅,種子外表藍黑色、飽滿、無病蟲的花椒作種用。

  2.種子處理 新採的種子,先用清水選去秕籽,然後用溫水配制成1%的鹼水或1%的洗衣粉溶液,浸泡2天(用水量以淹沒種子為宜)。反復搓洗種皮上的油脂,直至種子表面呈灰白色為止。撈出後用清水沖洗干淨種皮上的鹼液,拌入草木灰即可播種。

  3.苗床選擇 花椒從幼苗開始就要求陽光充足,苗床地應選擇背風、向陽,土層深厚、肥沃,排水良好的沙質土壤為好。播前精細整地,打碎土塊,做到上虛下實。結合深翻整地,每畝施入腐熟的有機肥4000-5000公斤,尿素8-10公斤,過磷酸鈣30-40公斤,草木炭50公斤或硫酸鉀10-15公斤。在精細整地的基礎上做畦,畦寬1-1.2米,畦長6-10米。

  4.播種方法 在准備好的育苗畦內開溝,溝間距20-25厘米,為深4-5厘米,溝寬8-9厘米,溝底踏平,將種子均勻撒入溝內,溝上培土,翌年開春後,檢查發芽情況,當少量種子破土時,刮去上部覆土,留下部覆土3-4厘米,當種子80%以上破口時,再刮一次土,留1-2厘米。每畝播種量5-6公斤。播期應在土壤封凍前,一般在10月中旬至11月上旬,花椒產區可在8月中下旬至9月上旬採種後立即播種。

  5.苗期管理 花椒秋季育苗,種子出土時間長,較春播出苗早,因此,在干旱地區或苗床土壤粘重的地方,播後可採用地膜或麥草覆蓋,干旱時可噴水,但不能大水漫灌,經常都保持苗床土壤濕潤。

  花椒出苗後的管理:①間定苗,當幼苗長到3-4厘米高,有3-4片真葉時進行間苗,當苗高達到10厘米時定苗,苗距5厘米左右,每畝留苗2-3萬株﹔②及時灌水排澇﹔③適時追肥,促苗早發﹔④中耕鬆土,改善土壤通透性,清除苗床雜草﹔⑤防治病蟲害,保證花椒幼苗健壯生長。

最新评论
发表评论
  • 登录名:    密码:    验证码: *    

版权所有:东乡县供销社河滩树林农民专业合作社 津ICP备17003424号-1 技术支持:千乡万才科技(中国)有限公司